为师生办实事 | 信管办,让校园信号满格,师生满意

发布者:管理员发布时间:2019-11-19浏览次数:2668

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中,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、即知即改,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,实现无线网络校园网全覆盖,服务全校师生,受到广大师生好评,校园信号满格,师生满意。

求改进,摸清校园网问题症结

新时代,国家和省教育都对高等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。移动互联网时代,通过智能手机上网已经成为大多数网民的首选。大学校园人员密集,学生遍布校园每个角落,希望在哪里都能快速上网、信号满格。此前的校园网络特别是无线网,信号差,校园里有些地方也覆盖不到,师生体验差,学生经常吐槽网络信号问题。但由于资金、规划等问题,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。

主题教育中,信管办对标师生需求,在充分调研基础上,向学校提交了一份网络建设方案论证汇报,报告中指出,原本的无线网存在许多问题——

出口带宽严资源重不足,无法满足师生网络使用需求

现有管网纤芯资源不足,无法满足智慧校园建需求

无准入的网络架构,内网安全风险大

无线覆盖仅局部建设,存在大量盲区,运营商网络不能共享

校园网络无法统一管理、统一调配

……

信管办坚持立行立改,遇到问题上前一步,积极主动制定方案,改造校园网络,服务广大师生、服务学校事业发展。


战高温,为了师生的信号满格

 

为了给全校师生提供随时、随地、快速、便捷的上网环境,让全校师生体验信息技术和教学、管理、服务的深度融合,信管办下大力气全面改造原本的校园网络,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校园网络管理。

信管办负责人表示,为了全校师生有更好的网络使用体验,在建设前期,信管办工作人员一次次的优化方案、调整计划和模拟测试,最终从AP性能容量、终端接入能力、统一管理以及后续物联网扩展等方面统筹考虑,充分论证了校园网络建设方案的可行性、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。同时根据适度超前、三至五年不落后的原则,通过实地测试后,最终在宿舍区采用GPON AP无线光网络设备,并通过远程集中直流不间断供电的方式保证终端AP运行,这种无需本地电源、低能耗的方式极大地规避了宿舍断电的风险,也实现了资源高度集约,节能降耗。关键是师生的无线网络体验将因此得到极大的改善和提高,对科研工作、对课余生活都是助力。无带宽限制的光分布网络支持弹性扩容,能满足未来20年以上的使用,保证了教育信息化的稳定、长期推进。在公共区域采用支持最新的Wi-Fi 6协议的高密无线设备,并设计以BRAS为核心的扁平化、精细化、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校园网架构。

 

整齐的弱电间远程集中直流不间断供电及光纤接入

信管办立足于当下,全力给师生提供流畅的校园网络体验,让教学和学习借此实现持续跃迁。同时着眼于校园发展的未来,适度超前的发展理念将驱动智慧校园早日到来。

从暑假开始,在30多度的高温天气里,信管办工作人员、志愿协助监督施工的学生以及施工团队,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,连续工作一个多月时间终于将全校的网络改造按时完成。新设备放置在哪里、怎么放、线路怎么接等等问题经过了多次研究讨论,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有人负责拍照记录、存档,施工产生的垃圾也有专人负责清理,这些细节都是为了尽可能不影响开学后学生们的生活,保障师生们的财物安全。

教学办公区AP

宿舍区AP

截至目前,全校范围内共安装了无线接入设备(AP)5000余个,实现了布点的全覆盖。

办实事,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

校园无线网络硬件建设完成后,新投入的无线设备可以轻松应对校园内宿舍、教室、食堂、图书馆等多样化的应用需求,除了宿舍区的网络使用需要办理业务,其他公共区域都享有免费网络,为师生提供更好的网络体验。与此同时,新校园网在符合课堂教学师生对带宽要求的同时,也确保了方案在未来数年之内的先进性。

有许多同学都表示校园网信号变好、速度变快了,真的是“飞一般的感觉”。现在的晓庄校园,不管是在宿舍、教室,还是食堂、体育馆、图书馆,到处都能享受到快速畅通的网络,极大地方便了师生平时的工作学习与生活。

目前,信管办正在准备以问卷、座谈等方式对校园网络及信息化服务情况进行问题搜集,明确下一步问题整改清单,同时积极申请进入全球WIFI共享的校际联盟Eduroam,方便师生去国内外其他高校交流访问时使用无线网络。通过专业运维服务团队,提高服务师生的效率和质量。

信管办负责人表示,信管办将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,继续落实“为师生办实事”的措施,持续优化校园网络基础环境,推进智慧校园建设,更好地服务师生校园工作、学习和生活,为晓庄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。



 


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公众号

服务热线

网络运维:025-86178178转1

网站、邮箱、今日校园:025-86178178转2

程序开发:025-86178178转3

综合业务:025-86178178转4